首頁 > 最新消息 > 台南網路花店 社工表揚 花店老闆娘入列
台南網路花店 社工表揚 花店老闆娘入列

(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31日電)內政部今天表揚社工專業人員,123名社工員在社工節前夕獲獎,包括中年轉行當社工的花店老闆娘、騎摩托車載寄養小孩躲帶槍父親的社工督導,榮譽光環後都有深刻的故事。

為紀念在民國86年4月2日公布施行的社會工作師法,每年4月2日定為社工日。內政部舉行「專業社工‧前進一百」頒獎典禮,共計有23名年資超過20年 「資深敬業類」社工員及100名「服務績優類」社工獲獎,包含弱勢家庭、老人、家暴性侵害、兒少保護、身心障礙等服務領域。

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社工督導王曼麗,放下「工廠千金」身分,投入兒福已19年,協辦寄養服務期間服務量超過500人,今天第1次領獎;她笑說,剛開始當職業,後來當志業。她表示,支持自己做下去的力量,是看著自己所協助的人,一步步改變向善的過程。

19年來遭遇的故事說不完。王曼麗回憶,她曾帶1個寄養孩童與有暴怒傾向的父親見面,孩童說看到爸爸有槍,她和其他中心人員大為緊張;讓孩子和父親見面 完後,一方人馬引開父親,她趕緊騎機車帶孩子火速離開,到路口警察追上來,她以為發生什麼事,警察說「小姐,妳的車輪胎沒氣了。」讓她印象深刻。

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工員王淑楨,在父親往生時受社工員感動,36歲時毅然決然結束10多年的花店生意考大學,成為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創系以來最高齡學生;她畢業後當社工員實踐理想,運用自己的花藝專長,教弱勢媽媽及社區長者從事花藝及做巧克力。

王淑楨表示,花對許多經濟狀況不佳的婦女來說是奢侈品,她開課3年多來,不少弱勢媽媽們都是第1次接觸花,花的美麗和香氣幫助她們釋放抒發情緒和壓力。媽媽們除了學花也學做巧克力,現在她們的成品「甜心媽」巧克力,網路上買得到。

年輕的學校社工許悌蓉,4年多前放棄在地方政府全職社工員工作,轉當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約聘的學校社工,1人支援18所國中小學童發生家暴、性侵等需社工介入的案件,曾被暴怒父親指著鼻子罵三字經,也曾協助懷孕的國小六年級女童,重新獲學校及同儕接納。

談到校園霸凌,站在第1線的許悌蓉觀察,現在偏差孩子越來越多,特別是在國中及國小高年級最常發生,包括在某人的抽屜塞垃圾、脫人褲子、孤立,都是她見過的情形;不過,每個偏差孩子背後都有原因,社工所做的是釐清背後的真正原因。

花心花坊 2011-2012 © 版權所有
花心花坊
地址/台南市東門路2段197號(東門路與裕農路口三角窗) 位置圖 電話 / 06-2762211 手機/0953347637 (代表號) 傳真 / 06-275-2436

E-mail:flower67@ms58.hinet.net 台南市最貼心的台南花店,代客送花服務,免運費喔
 
蘋果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