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 > 最新消息 > 母親節起源 - 台南花店
母親節起源 - 台南花店

母親節是一個感謝母親的節日,而在世界各地的母親節的日期也會有所不同。母親們在這一天里通常會收到禮物;而在許多人心目中,康乃馨被視作最為合適於獻給母親的鮮花之一。

起源

目前所知最早的母親節起源於古希臘。在這一天,古希臘人向希臘眾神之母赫拉致敬。其後17世紀中葉,節日流傳到英國。在這一天里,出門在外的年青人會返家,送給母親一些小禮物

美國的母親節由安娜·賈維斯(Anna Jarvis,1864-1948)發起,她終身未婚,一直陪伴在母親身邊。安娜·賈維斯的母親心地善良,極富同情心,她提出應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默默無聞做出奉獻的母親們,可是這個願望尚未實現她就逝世了。她的女兒安娜·賈維斯於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,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。節日於1908年5月10日在美國的西維吉尼亞和賓夕法尼亞州正式開始。1913年,美國國會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,並規定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懸掛國旗,表達對母親的尊敬。而安娜·賈維斯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。

 

母親節在中國

中國大陸、香港和澳門等地,母親節並不是一項正式或傳統的節日,官方也並沒有將之明文列作法定節日。但是自從港澳地區開埠以及大陸地區改革開放以來,越來越多人開始逐漸習慣以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來慶祝母親節,這跟美國文化中國的傳播和影響有著很大的關係。

每逢母親節這一天,子女們都會用各種方式表達自己對母親的關懷和敬意,如贈送賀卡鮮花和禮物,或者以互通電話電子郵件、甚至網路視頻等形式來表示問候。由其在港澳一帶,受到當地傳統飲食文化的影響,子女通常會與母親一同到附近的茶樓或酒樓裡面飲茶和聊聊天。

近年來,在中國大陸,開始有人倡議以夏曆四月初二,即孟母誕生孟子的日子作為母親節,被稱為「中華母親節」的活動[8]。由於「孟子三遷」的故事和傳說表現了孟母養育子女、教子成材的良苦用心,至使其在中國廣為流傳,故孟母也常常被視作中華文化中母親形象的典範之一。

花心花坊 2011-2012 © 版權所有
花心花坊
地址/台南市東門路2段197號(東門路與裕農路口三角窗) 位置圖 電話 / 06-2762211 手機/0953347637 (代表號) 傳真 / 06-275-2436

E-mail:flower67@ms58.hinet.net 台南市最貼心的台南花店,代客送花服務,免運費喔
 
蘋果網頁設計